下著細雨依然阻擋不了我快步往前,手上提了星六晚要用的仙女棒,一整個重!!  心想除了瑜珈之外,這也是修練嗎??
急著進電影院不只因為快遲到了,還有....老娘很想知道到底是哪些觀眾讓我第一天狂奔去劃位這場居然還只能劃在牆邊??!! 我可是偷溜出去劃位還劃了近半小時ㄚㄚㄚㄚ~~~我的青春..... 而且在牆邊.....(好了,哭夭結束...) 

這是部日本片,7個大叔加一個年輕研究生在-54˚c (這是永晝的時候,永夜是 -72˚c..) ,離家14000公里遠的南極生活一年多所發生的故事。
全片幾由廚師的角度串起所有的故事,主演這部片的靈魂,就是堺雅人(飾 西村  料理擔當)!!!

DSC02684.JPG 

鑽過在拍影展大廳的粉絲們, 我三步併作兩步進放映廳找自己的位子, 我很喜歡坐在位子上看大家慢慢找自己的位子然後坐下來...乖乖地關手機,乖乖地等待電影放映...。
從我的位子照出去整個場~有位子我就偷笑了唄...
DSC02697.JPG

我想這部片這麼熱門,大家應該都是來看堺雅人的吧! ㄚ..好吧,我承認我是來看堺雅人的啦~~~阿哈哈....
堺雅人在日本可是有"戲精"之稱捏...演什麼像什麼!!

堺雅人的笑容非常溫柔,看過他的戲的人應該有相同的感覺..
DSC02686.JPG 

本片是寫,西村是艦上的廚師之一,同在艦上服務同事請調至南極一圓他幼時的夢想-在南極的日本基地服務。但是請調的同事碰巧出車禍,無法前行, 而南極探險隊不可一日沒煮飯的人啊!! 艦上長官就只好叫西村赴任...西村陰錯陽差拋開了日本的一切, 獨自至不僅鳥不生蛋,連細菌都無法存活的南極點工作! (Dome FuJi)
DSC02701.JPG 

廚師在南極不僅要餵飽每個隊員,還要想辦法保護及調配剩餘食材~尤其要保衛剩下的拉麵, 別讓每天就寢前都去偷煮來吃的同事們吃完 (最後還是偷吃光了啦)。在南極的生活對身心都是極大的考驗, 上半年是永晝日,到了6月之後,就進入永夜。

在永晝日的幾個月裡,大家還可以看到太陽所以心情算愉快,可以做些蠢事來玩, 例如打棒球!!
而且,在冰原上用果漿畫壘線的時候, 還可以順便挖沾了果漿的冰當剉冰吃!! 或是烤牛排的時候,室內火不夠大, 就走到冰原上把比頭還要大的肉塊點燃...然後拿著著火的肉塊跑來跑去嚇人....看到這裡,心想這些人真是瘋狂! 不過住在嚴酷的環境,也有這樣才能發洩心裡的壓力吧...
隊上的醫師,平日雖然瘋瘋癲癲,但是看起來算是正常人,還會在病房開bar,調酒給隊員喝喝解悶,以免隊員發狂崩潰..

電影大致上講述了一些真正南極基地的工作與生活, 當然實際著墨在隊員們的內心...。每個人內心都有不願被別人知道或碰觸的柔軟地方, 但是在基地, 完全赤裸裸地呈現....。單調且嚴酷的生活逼著我們面對自己的孤獨, 這是"純粹的孤單"....。
在一個沒有外在刺激幫助自己轉移或逃避不想面對的東西或壓力, 這些東西不會因為不去碰不解決而自己消失, 反而會一直出現你面前, 提醒你、讓你痛苦...而恰巧, 在極地, 你擁有最多的, 除了時間,還是時間。

就像機械師傅, 在冰天雪地裡, 發現自己說穿了只是個修車修機械的人, 他不了解為什麼會來南極? 他寧願回家打他喜歡的柏青哥....最後不得不躲在寢室裡裝病..., 大家當然不相信他生病, 零下50幾度細菌都無法存活,哪裡會好端端的得了感冒!
唯一的小朋友研究生, 因為遠距離戀愛不易, 黯然地跟女友分手, 傷心地衝出基地, 脫衣躺在地上, 希望上天就此結束他的生命...

有人的情緒屬於外放型, 也會有內收型的角色, 例如戲裡的廚師跟醫生就是。 
從西村廚師的菜餚體會到溫暖, 看到他煮飯時全神貫注的神情好感動, 堺雅人演溫柔的人, 他全身上下所有的毛孔都散發著溫柔。溫柔地對待著每個隊員, 唯一一次很粗魯地踹別人, 是為了搶救奶油不被某個隊員啃光..., 天啊, 我只聽過偷吃油的老鼠沒看過偷奶油吃的人耶!! ㄜ...單吃奶油? 真有你的。

在戲裡有很多場景都顯現出廚師全心全意注入愛心做料理, 這是典型傳達日本人專心一致且熱情地工作的鏡頭, 這部戲的演員好幸運喔, 一直在吃!!而且吃得津津有味~~我想, 這不就是幸福嗎? 很單純的幸福!! 對於演隊員跟廚師都是很大的幸福~~廚師上菜後聽著大家說wow~ 接著狼吞虎嚥地吃著熱呼呼的料理...眼前這些人哪裡是專家? 只是一群愛吃的小男孩嘛~~ 這幸福感染了我, 讓我在戲院裡就開始想這附近有什麼好吃的, 我也要去喊"wow~~"

至於醫生, 倒是很會規劃、排解時間。平時就是幫幫大家的忙, 早上帶大家做早操, 晚上開bar, 調酒給隊員帶來不同的刺激, 然後每天風雨無阻地穿少少到冰原上騎單車訓練體能, 因為他想回日本後參加鐵人三項...。
人多多少少都要"被需要", 如果驚覺團體中沒有自己也可以運作, 這些人也就垮了...因為隊員爭相出狀況, 廚師跟醫生可以持續默默付出, 無形之中, 隊員也在默默地幫忙排解這兩位的壓力~~就這樣付出與反饋, 一直循環下去。

看著戲裡大家因為小事就很容易滿足, 露出真心的笑...突然想到, 也許就是因為我們周圍的聲光, 讓我們遺忘了真正的笑容, 我看著探險隊長為了一碗普通的拉麵, 眼角泛淚...要怎麼說呢? 忍不住也跟著他微笑起來!!

探險隊長看著拉麵, 等不及所有人到齊就要開始吃了~~觀測隊員終於觀測到極光(Aurora), 隊長還說:誰現在管那個東西!! 

日本電影有日本的味道...就是淡淡的...想要表達的想法, 想要說的話都用淡淡的方式呈現....跟日本小說一樣...我喜歡...所以我懷抱看日本小說該有的心情來看這部電影,而我也真的看到了我想看的, 我也得到了這部影片給我的感動....是真得很感動唷....
堺雅人的演技當然不用說, 他的神情甚至會隨著戲中日子的逝去而移轉...哇~我實在是詞窮說不出話來呀...整部戲到最後每個人都有happy ending~所以我從拉麵那一段一直微笑到散場。

這部片的原著是西村淳先生寫的 "面白南極料理人", 面白不是白目的意思喔, 是有趣的意思(おもしろ), 而廚師的名字也剛好是作者的名字, 是在說自己的故事嗎? 

看了在南極的生活給我最大的心得就是: 打死我都不要去那裏工作....
第一, 我十分的怕冷....第二, 我沒有想像的那麼堅強, 堅強到可以勇往直前面對所有的問題,不管那些問題是工作上,還是人生的....都是。不過我很佩服有大無畏精神的人, 踏出了第一步, 就勇敢地往前走!! 我正是缺乏這樣的勇氣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咿喔咿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