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火車站遇到大停電,整個城市街道嗚漆媽嘿,這樣很好,這樣嘟嘟車司機就不會圍過來了....Madurai 的人算是比較黏人,不過無害,請放心。
Madurai,這個城市非常有名,有印度教華麗雄偉的Sri Meenakshi Temple,每天來參觀及朝拜的印度人、外國人不計其數,除了市區這個大廟,周圍的山上也有一些依山而建的寺廟,更讚的是幾乎都有公車直達,讓有心朝聖的人很方便就可以親近神!
而Madurai 也好像是為了這許許多多的神廟而生,"城市的存在就是為了寺廟"的感覺從踏上這塊土地就有強烈感受~

我對Madurai 的感情很深,不知怎麼的,發現我可以感覺這城市有心跳,我可以從住在這裡的人身上感覺到它的律動,而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大家會去廟裡拜拜然後在額頭點上小巧的額點,Madurai 式的額點大致上是又大又亂,因為每天在路上經過的廟宇無數,不論神廟大小,居民只要有時間都會去祈禱,也都會畫一下額粉,我也看過很多抹在脖子、上胸或手臂上的人,他們認為每天可以很開心過日子是神的恩典,無以回報,所以很虔誠每日參拜。也許是跟神住在一起,這個城市比起別的地方和氣很多,大家都規矩過日子,不太有旅行印度時常有的欺騙或騷擾,除了天氣熱了點,這裡很舒適。

我每天都會去Sri Meenakshi Temple,這裡有聽不完的故事,看不完的各式各樣的人。寺廟塔門旁的路上偶爾會有人直直地站著看神廟,這些人願意為神廟活動有疑問的人講解由來或故事以及信仰,就像聊天一樣,不會說完後要你付錢。他們只是市民,完全出自己對神的熱誠,希望不了解的人也可以知道他們宗教儀式的意義罷了。當然不只關於這個廟,他們是本地人,想要知道其他神廟或觀光景點也可以問,以神之名,不會收錢~  喔...原來這些人是寶藏啊,在書上看到神廟的介紹是一回事,在這裡聽與神廟一起生活的本地人介紹又是另一回事。某天我不禁問在塔門前閒晃的人是什麼想法讓他們願意花時間為旅人介紹這麼多東西,一位爸爸說:Shiva and Meenakeshi are very good deities ,my belief...

就這樣,僅僅只是這樣的理由。

不過這位爸爸要去接兒子放學了,所以要聽他說故事得等一下,一小時過後他會帶兒子來,如果我願意,那時可以一起喝西塔門旁茶店的飲料,跟他兒子一起聽老爸講古....

不少人問我為何鍾情南印度,去了幾趟這個國家卻沒去北邊?沒去首都,沒去大家都會去的地方?
最中心的原因應該是情感吧...我知道北邊有很多堡(Forts)可以看,也有很多雕築炫麗的Mogul (蒙兀兒)帝國建築在北方屹立不搖。但是南印主打的不是這個,對我來說,南印印度廟也很雄偉壯麗,更重要的是這些不亞於北印的建築至今還是活的。
有些城堡或宮廷建築都移做博物館或美術館甚至只是"景點",收收不便宜的門票充作財政收入。我對這個帝國不感興趣,如果只是去看看景點,會不會也只是花錢看"外殼"而已呢?

南印的大廟們至今依舊活的好好的,是神明的宮殿,信眾每日絡繹不絕來參拜,祭祀時的虔誠神情我一輩子都難忘懷。神廟一直在呼吸,以前帶著信眾走過印度的世世代代,未來也會圍繞在大家身邊,給予心靈上的慰藉與寄託。



2012印度遊文章連結:請按此

 

.





arrow
arrow

    喔咿喔咿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