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17歲的字。
initpintu_副本  

我媽跟一般家長一樣,會把自己的希望寄託在子女身上。媽媽在家鄉念書時一直是模範生,領鉛筆、獎學金的那種,同時從中學開始就是全縣書法比賽冠軍,一直到高中畢業。
小時候家境是破落的,但是媽媽從不放棄為自己的子女鋪路,例如十歲時補習英文她覺得十分晚,已經輸了別人很多,但其實在我國小的那個班,上外國語言的小孩沒幾個。長大才知道其實家裡當時沒有錢,這些開銷讓媽媽回母家借錢。
我天生反骨,拒絕、逃課很多排好的才藝班、語文班後,終於媽媽放棄了這些規劃,只有一件事是她緊抓,到最後都不願放手的,就是練硬筆字。

我國小時的作業簿尤其是習字本,很破爛,千瘡百孔。抱歉沒圖,真相要信就信,不信也沒關係。破爛的原因是媽媽檢查作業有沒有寫完時,看到她認為寫不好的字就會直接擦掉,叫我重寫,寫不好,擦掉再寫。每到晚上我們母女就會一直耗著,討價還價那些字要重寫,橡皮擦擦到紙都破了。這種破爛般的作業紙,我不知道老師看到時心裡想什麼,不過印象中母姊會時媽媽老師好像討論過我作業本的事,記得從那之後如果紙真的擦爛了,媽媽會叫我整頁作業重寫在另一本作業本子上,寫完整頁割下來,貼在原來的本子裡。
小孩寫字力道都很重,可能是因為幼年手臂肌肉協調度的關係,但是我寫字的力道在小時候就練的很輕了,大家還在用墊板,我不需要,我的鉛筆字寫下去,後一頁根本不會出現痕跡,為何要練這個?因為力透紙背的結果只會讓不及格的字擦不乾淨,然後擦破本子,後果就是整頁重寫。

寫字是我童年生活的一部。

不只寫學校的國字作業,小學低年級的時候就練習抄唐詩了,也是練字。
忘了什麼時候開始,每年媽媽會去買一年一度硬筆字比賽得獎集結出版的賞析本回來給我,也是為練字。如果我亂寫,她就會把整張稿紙在我眼前撕掉,就算是我花一下午寫的也一樣。寫字這件事她是一步都不會讓。
不過辛苦還是會有代價,這時期有人家比賽得獎可模擬的硬筆字帖,而且字體繁多,終於學寫字有了長足進步,也漸漸地寫出自己的格,附帶懂得正確中文的標點用法,可以輕易用文章情感或語氣判斷! 這時候記得沒錯應該已經國一的年紀了。

高中時我媽已經懶得管我,或是覺得已經夠了,她放開了手。但是她一手把出來寫字的習慣我卻改不了了。自己開始買日記本回來寫流行歌詞,跟以前一樣,寫醜了就整頁撕掉,不會塗立可白,而是整頁撕掉重寫。我就這樣自己抄寫了好幾本日記流行歌詞,有時也寫古文觀止裡的文章,我最喜歡的是蘇軾的詞。

 

關於我現在的字...
這張卡還可以看,銀行原留印鑑都長這樣子,這簽名也是高中時就練成的,十幾年沒變。用我的英文與日文名子拚成,有人想要盜領錢也不易盜吧....
DSC_0110_副本

我現在的字其實寫得不好了,這都拜科技所賜...現在不興寫字,都用打的,所以字退步很多,寫每個單字還保有單字重心,但是寫完整行或整篇,重心就不見了,而且行裡的字還會打架,間距也不齊,不多想一氣呵成的字已經不能看了....很醜。
DSC_0116_副本  

這是稍微想了一下,不太隨興不寫那麼快的字
DSC_0117_副本  

學寫字的童年,應該觸犯兒少法很多條吧。這就是我媽的教育。

但是練功,有練就會有功,小學高年級我是幫老師看國文寫字作業的人,幫忙挑錯字以及看懂同學"草書"在寫什麼。國中開始,班上黑板板書幾乎是我包了,吸粉筆灰吸三年,現在會覺得是苦差事,在當時幼稚的虛榮心靈可是感到至高無上的光榮! 高中好像就沒有再寫板書,不過被編去做美工,寫壁報紙的美術字。大學就開始幫同學設計簽名,順便教同學寫/畫,大學時我們財經學院很熱門的一件事是辦信用卡,我就會幫同學設計不易被盜簽而又有個人的格的簽名樣式。

這段練功的歷史,現在已經記不清了,但是那時候應該苦不堪言吧,現在有的只剩紮實基本功帶來的果實。
我以後會不會也這樣教我的小孩? 喔,我是說如果我有小孩的話....以我沒耐心又懶惰的個性,應該不會像我媽這樣訓練小孩,所以
懶惰女兒很可能就這樣斷了媽媽的傳承....。她會不會怨生出這樣能躺就不願意坐的懶絲女?

.

arrow
arrow

    喔咿喔咿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